广州:瞄准快递包装 实现源头减量

作为日均快递业务量近1500万件的广州来说,快递包装物如何进行有效逆回收,加速快递行业变“绿” 是其急需解决的问题。
8月27日,记者从广州市邮政管理局获悉,为高质量推进广州市邮政业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根据广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该局制定了《广州市邮政业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并于2019年8月26日印发。
瞄准快递包装 实现源头减量
广州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要求全行业要深刻认识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重要意义,从抓好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法规标准宣传贯彻、增加绿色包装供给、开展垃圾回收试点示范、减少快递包装使用、健全市场执法协作五个方面持续深入推进广州市邮政业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
2019年下半年,将在全市全行业建立400个垃圾回收试点站点,争取2019年底全行业18个主要邮政快递品牌协议客户电子运单使用率达到90%以上,平均每件邮政快递包装耗材减少10%以上,力争全行业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85%以上,行业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同时在《广州市邮政业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中表示,在2020年,积极推广技术先进、节能环保的新产品、新材料在行业中的应用,全面鼓励邮政快递企业使用可循环利用的包装材料、环保填充物及可降解的物料辅料,减少收寄、分拣、封发、运输、投递等环节对环境的污染和资源消耗。引导全市邮政快递企业建立1000个包装袋回收点,配合生产企业建立废旧包装回收设施,实现包装物的回收再利用。在行业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政策法规体系建设取得突破。到2020年,主要邮政快递品牌协议客户电子运单使用率达到95%以上,平均每件邮政快递包装耗材减少20%以上,力争全行业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95%以上,行业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8%以上。
而在2021年,引导全市邮政快递企业和站点基本实现包装袋回收点全覆盖,配合生产企业建立废旧包装回收设施,实现包装物的回收再利用。基本建立邮政业生活垃圾回收和分类处理体系。力争全行业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98%以上,行业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40%以上。
企业誓言: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
在27日的启动仪式上,市邮政公司、顺丰、中通、圆通、韵达、申通、京东、品骏、德邦等9家寄递企业相关负责人代表全行业共同宣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承诺誓词。
“我们已经从源头去做好这个工作,例如现在推行的电子面单,广州网点基本能达到95%以上。电子面单看着小,但发挥作用大。我们公司在广州市一天的快递出件量100多万件,如果一件4联的纸质面单全部改为电子面单,一天就能节省400多万张纸张。”广东圆通速递副总经理刘继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另一方面对于网点来说,因为相对于纸质面单,电子面单每单要便宜一毛钱,对于快递量很大的网点来说,这将省下一笔数目可观的钱。毕竟现在快递的利润很低,所以各大网点都很积极地推广电子面单。
关于如何做好快递包装物逆回收的工作,他建议,首先要做好可回收包装袋的标准问题,明确哪些包装袋能够回收,如它的尺寸大小、材质等。并要有一定的标识好让消费者和一线快递员知晓。当然,还需要给相应的补贴给快递员,毕竟现在快递员每天的业务量如此之大。其次,广州市区这么大,单靠一家企业是不行的,要多家快递企业联动起来,一起去成立回收点。
专家建议:需要物流链上各方协同
“快递包装逆向召回需要快递物流链上各方协同参与。”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需要从上游规范包装,电商及零售企业、快递企业要严格落实国家邮政局相关快递包装规范,杜绝过度包装、重复包装,减少非可循环利用、非可降解包装材料的应用。二、引导并推广可循环利用的包装箱及托盘的利用,让电商及快递等各方企业参与绿色包装而不至于带来高成本,甚至可以从中降低物流成本。三、加大末端回收体系建设,通过一些绿色物流产业基金等,推进末端回收体系共建共通。针对可回收利用的包装垃圾,引入相关企业参与包装垃圾的回收利用。四、扩大绿色生活宣传,引导公众严格落实垃圾分类,让可循环利用包装物品能科学回收。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