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Fujico“里海酸奶”包装减塑,看乳品包装的环保探索

据报道,Fujico“里海酸奶”系列将于2024年1月起使用减少20%塑料用量的环保包装。其实在乳品行业,环保可持续的包装已经有了很多探索。

 

近年来,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升及禁塑令的实施,使得绿色环保、可持续设计越来越多,不少企业纷纷推出低碳环保的包装,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大环境下,探索环保包装已是大势所趋。

 

 

Fujico“里海酸奶”系列

将使用环保包装Fujico

 

据PR TIMES消息,“里海酸奶”系列将于2024年1月起使用减少20%塑料用量的环保包装。据介绍,“里海酸奶”是一款以大豆作为原料,加入北海道牛奶的酸奶产品,添加了里海乳酸菌(Cremoris FC菌株)。

 

据了解,相较于目前23.1克的里海酸奶杯,即将推出的新包装塑料使用量减少了20%以上,重量降为18.4克。官方称,新环保包装与传统包装相比,预计每年可减少约120吨的塑料使用量,新包装瓶身还增加了减塑标志。

 

资料显示,里海酸奶是日本一位博士使用Fujicco从被称为长寿地区的高加索地区带回的酸奶中分离并纯培养的“里海乳酸菌(Cremoris FC菌株)(R)”,细菌产生独特的粘性和温和的酸度。

 

在日本,还有里海酸奶菌粉销售,以供消费者能够自制酸奶。据了解,里海酸奶含有活酵母菌,活酵母新陈代谢时产生碳酸气,发酵时包装盒会鼓起来导致包装破裂,很难包装量产,因此此前里海酸奶并没有成品出售。

 

提起环保包装,消费者的环保意识提升和监管压力的增加使得塑料包装面临更大压力。据咨询公司麦肯锡称,在全球范围内,大多数强制可持续包装的新法规主要针对塑料。在全球范围内的包装法规中,83%是针对塑料包装的;其中,饮料包装尤其受到关注。

 

从国内市场来看,食品饮料行业也在探索可持续包装的新模样,比如用纸包装替代塑料袋、塑料盒,无印刷、无油墨的纸盒包装等。

 

 

 

包装成乳品行业减碳重要切入点

 

《2021年全球绿色购买报告》表明,67%的受访者认为可回收包装很重要,64%的受访者认为含有可回收成分的包装是其购买决定中的优先事项。可见在当前环境下,人们对生活环境极为关注,可持续的生活观逐渐渗透人们的日常生活。

 

在乳品行业,绿色包装逐渐成为了产品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乳品的包装从开始的玻璃瓶到现在绿色、环保、方便、个性化的纸质包装,不少企业都在努力实现行业中环保包装的更新换代。

 

比如有些企业将外箱包装上的塑料提手换成纸提手,将回收的牛奶盒制作成外箱的包装纸,将塑料吸管换成纸吸管全环包装,推出植物基的瓶盖等,还有些企业将某个系列全线产品采用经过FSC森林认证的包材。

 

据观察,当前不少探索环保包装的乳品企业,多是从生产层面探索可持续包装,其中植物基包装吸引了不少乳企的尝试。比如2021年,某包材公司研发的植物基“梦幻盖”被乳企采用,而这些植物基的原料可以是甘蔗、以及木质纤维素等。

 

为了实现包装的环保,一些乳企也推出了没有印刷、没有油墨包装的产品,或者减少油墨印刷的包装。后者比较好理解,前者则是在产品包装上去除了原先瓶身上的油墨打印,对于必要的产品名称和生产日期等信息采用激光打印的方式,以纯白色包装助力环保,直接减少材料和能源的使用。

 

此外,也有乳企在探索无标签化的包装,以推动产品可持续发展,从产品包装本身的可持续发展上来看,无标签和改进包装工艺也逐渐成为环保领域的探索方向,只是这种方式当前在饮料行业应用更多一些。

 

 

环保包装成为趋势?

 

根据凯度(Kaidu)的消费者行为研究报告,87.5%的消费者关心自己购买的产品是否符合“减量包装”的标准;20%的消费者每天都会通过采取行动来减少日常的包装浪费;报告还指出如果品牌能精准触达这20%的消费者的话,则能撬动巨大的商机。

 

在国民健康意识提高的推动下,乳制品的需求正在不断提升。数据显示,从2018年到2021年,我国牛奶产量整体呈上升趋势。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牛奶产量达到3683万吨,同比增长了7.1%,并且这一增长趋势仍将持续。无论是液态奶,还是酸奶、奶酪等,奶制品已成为人们餐桌上稀松平常的一种食品。

 

但乳品行业是一个产业链非常长的行业,涉及养殖、加工、流通销售等各个环节,作为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包装是乳制品品牌商与消费者直接沟通的重要载体。尼尔森IQ调研数据也显示,76%的中国消费者认为企业主动减少碳足迹很重要。

 

在碳中和概念日渐深入人心的背景下,实行绿色发展理念已逐渐成为各大企业的共识。而如何更好地降低碳排放,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摆在所有乳企面前的一道难题。

 

因此,前些年开始,就有乳企联手包材供应商探索绿色低碳的包装解决方案,通过不断提高绿色包装的比例,履行企业减碳责任。

 

只是,各大乳企使用环保包装的产品还只是一小部分,并没有覆盖到更多的产品包装上,可持续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从海外到国内,可持续议题都是火热的存在,不论是国家层面,还是企业、个人,越来越多的开始为地球可持续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而乳企探索绿色环保的包装,积极响应绿色发展可持续,也将更加有助于企业的发展。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