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管家”出马 发展环保共赢

今年6月,中山市空气质量交出了排名全国第二的优异答卷,其他绝大多数环境指标也都持续改善。如何实现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共赢?昨天,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该局推出的“环保管家”贴身帮助重点企业做好环保各项工作,令人耳目一新。

  组成专家志愿服务队

  所谓“环保管家”,就是中山市生态环境部门为重点企业提供从项目立项、规划选址、环境影响评价、竣工验收及排污许可等全流程的技术咨询,从环保政策解读、环保问题咨询、环保决策指导、环境风险管控、污染物达标排放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务。

  据介绍,目前中山市已成立由具有中级环保职称以上的41位专家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队按照“靠前服务、精准服务、贴心服务、优质服务”的要求,发挥专家的专业优势,做到真服务、真解难,免费为市生态环境局及各镇区分局、重点企业提供环评、治理、监测、验收等生态环境技术咨询服务。目前志愿服务队正在帮扶的是中山市涉VOC排放的527家重点企业,对企业的VOC排放进行指导和技术帮扶。“今后还将通过网络答疑和上门服务等方式为企业提供环评、治理、监测、验收、核查(调查)等生态环境技术咨询服务。”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中山市还引入AI技术监管大气环境,强化对北部镇区烟尘排污的监控。此外,中山市还首次摸清岐江河沿岸139个入河排污口的情况。机构改革后,市生态环境局承接了入河排污口管理的职能,4月7日起,参考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经验,该局通过人工沿河摸排加无人机空中拍摄的方式,历时45天,首次摸清岐江河沿岸所有139个入河排污口、河涌、涵闸等情况,采取“贴标签”管理+数据信息对接方式,精准治污。

  据悉,此次调查是省内首次开展的中大型河流的全面排查,为中山申报全省排污口整治示范试点城市奠定了基础。

  上半年空气达标率95.1%


今年6月,中山市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二;1~6月,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七。

  今年上半年,中山市大气环境综合指数(2.61)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5.0%,在珠三角城市中排名第四,在全省排名第八。空气质量有效监测天数为182天,其中优为120天,良为53天,轻度污染6天,中度污染3天,达标天数173天,达标率为95.1%,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0.1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PM10、PM2.5和NO2的平均浓度分别为32、18和21微克每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3.5%、28.0%和27.6%;臭氧最大8小时平均第90百分位数浓度为128微克每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2.3%;SO2的平均浓度为4微克每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0.0%;CO第95百分位数浓度为1毫克每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3.1%。上述6项空气指标均达国家二级标准。此外,今年上半年,中山市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持续保持100%。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