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循环包装替代工业木包装箱大有可为

 制作一个工业木包装箱,大概需要0.38立方米的木材。实际情况中,这些木材使用后,很少一部分能够回收,大部分被焚烧或填埋。工业木包装箱每年要耗费大量的木材。根据中国包装联合会的数据粗略推算,我国木制包装箱每年大约需要消耗1700多万立方米的松木。中车南京物流服务有限公司团队萌生了将绿色、共享、循环的理念推广到物流行业,用一种可重复使用的包装器具替代这些木包装的想法。

  推广循环包装器具并不简单,因为这种包装运作起来很繁琐。中车南京物流服务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循环包装器具在使用后,可能会发生损坏,再次使用前,必须经过检查和维修。包装回收管理有难度,经常会遗失。就好比我们日常使用饭盒,不锈钢饭盒每次使用后都要清洗,不如一次性饭盒方便。然而,不锈钢饭盒相比于一次性饭盒更为环保和节约资源。因此,从环保和节约资源的角度,在物流领域推广循环包装器具很有必要。

  中车南京物流团队充分调研市场现状,积极制定推广循环包装使用方案。起初,制造商认为配件循环包装费用比木箱包装费价格高出太多,无法接受。中车南京物流团队从循环包装的运输安全、维保优势、运输定位、环保安全等诸多方面,逐一向制造商进行解释。虽然木箱成本低,但只能使用一次,后期处理会给环境带来负担。而循环包装虽然制造成本较高,但最大的优势是能够重复使用,经测算,循环包装使用3-5次后,成本将低于使用木箱成本,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循环包装为框架式可折叠包装方式,能够确保配件防雨、防尘,更好地确保产品发运安全。经过详细分析,制造商认可了循环包装使用方案,并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

  与此同时,中车南京物流团队千方百计加快循环包装的快速流转,使循环取料业务高效运作,努力将配件、循环包装箱和车辆高度匹配,有效压缩物流车辆的数量,从而降低物流直接成本,更有效的减少车辆尾气的排放。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循环取料板块扩展外部市场环节中,一列标准动车组列车配置79个包装箱,按照包装尺寸和车辆尺寸进行模拟计划,需2个17.5米和1个6.8米车辆完成运输。但在现场装货环节,经过多次的方位调整,充分发挥循环包装箱的优势,利用车辆的边际空间,直接优化为2个17.5米车辆完成,节省了运输成本。按照一年运输100列中国高铁标准动车组编组门系统循环包装测算,一年将节省100辆载重1000吨的汽车运输,相当于减少68吨二氧化碳排放。

  截至目前,中车南京物流服务有限公司已投入循环包装45000个,累计替代木箱81万个,相当于3905公顷森林的木材量。有关负责人介绍,很多循环包装为企业降低了物流成本,重复使用的次数越多,包装的平均成本越低。这是一件多方共赢的好事。经过几年的推广,现在循环包装越来越受欢迎,人们的习惯也在慢慢改变。相信循环包装会在更大范围得到应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