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食品配料表不会看,减肥效果差?解开包装食品的未知秘密

今天少侠给大家分享一篇超实用文章,学会了这个知识点,少侠敢给大家打包票,在生活中购买包装食物时,不会被夸张的广告词(什么绿色健康,越吃越年轻等)蒙蔽受骗。对于正在减脂增肌的来说,更不会买错食品而摄入多余热量造成脂肪堆积,那这到底是什么呢?是与我们息息相关的食物成分表。

开讲之前,少侠再给大家强调一遍,无论你是否健身,在超市购买包装食品是肯定的吧,你确定这包装食品就真的和它包装说的那么健康吗?尤其是对减脂增肌的人群来说饮食更重要,打个比方:你在面包店买的全麦面包它真的是全麦的吗?无糖苏打饼干它热量真的低吗?

大家面对货架上琳琅满目的包装食品,大家经常注意的应该就是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了吧。但是你知道其实对于消费者更有利的,而且商家不会欺骗,更不敢欺骗的是那些密密麻麻的表格和文字:食物的营养表和配料表。

好了,少侠在这给大家一一解答(请认真阅读,在文章最后会设有小题目检验大家是否理解哦)。

什么是食物成分表呢?

食物成分表又叫食品标签,是国家强制要求所有预包装食品贴示的营养信息标签(没有这个食品是上不了市场的)。除了我们日常关注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外,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同样需要我们的关注。

一、配料表

配料是指食品在加工制作过程中,使用的所有原料、辅料和食品添加剂。含量高的原料在前,含量低的原料在后,依次排列(注意关键词“依次”)。什么意思?请看下图

 

请注意全麦粉的位置
大家不知道有没有注意到,食物名称上写的是全麦切片面包,按道理,这面包应该是全麦做的吧,但是排在配料表第一位的是小麦粉,第三位的是白糖,第四位才是全麦粉。这是什么意思?按照添加量越多越靠前的原则,这意思就是说白糖的添加量比全麦粉的添加量还多(就连和面的水都比全麦粉多)!最多的是小麦粉,也就是说这面包里也就掺点全麦粉而已,根本算不上全麦面包。那为什么商家会这么做呢?因为口感,真正的全麦面包虽好,但是很难吃的,商家只有打着健康的名义来销售给不懂的人咯。

二、营养成分表

营养成分表现的是关于某种食品主要营养成分的信息。包括了能量、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和钠四个核心营养素以及营养素参考量(NRV)。

 

1+4是指能量+蛋、脂、碳、钠
1、能量(KJ)

我们吃的食物大部分都含有能量,能量主要来自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这三大营养素,食物的能量为我们保证了基础的生命活动和日常运动所需的动力。热量单位是千焦(kj),和我们熟知的千卡(kcal)换算公式是:

1(千卡)= 4.18( 千焦)

成年人每天需要热量在1800-2000kcal左右,而减脂期热量摄入应在1400-1700kcal,像肉松饼等加工零食热量较高,一小块就近200kcal,那些自认为喝水都长胖的人有这方面原因吗?

为什么一小块肉松饼热量这么高?大家记住:只要是加工程序越复杂,该食物的热量也就越高。有人问大米为什么高热量呢?因为稻子得加工后才是大米啊。(水煮鸡胸肉受健身者青睐也是有这方面原因)

2、营养素参考值(NRV):


NRV%:它指的是能量或营养成分占相应营养素参考值的百分比。比如:市面上最火的肉松饼,配料表会写着,每 100g 含有 18g 的脂肪,成人全天脂肪需要量平均是 60g ,所以脂肪的 NRV% 约为 30%,简单的说,只是吃了 100g 肉松饼,就已经摄入了一天脂肪的 30%——你还敢去吃吗?

 

3、 碳水化合物

碳水是身体主要的能量来源,一般谷薯类或配料表中靠前的原料有小麦粉,玉米淀粉的食物。在营养表中,碳水化合物的含量会更高。注意:我国的营养标签政策并没有强制要求将「糖」含量独立标注,所以有一些富含白砂糖或果葡糖浆等添加糖的食物,在碳水化合物这项标注的含量也会非常高。

 

注意碳水化合物含量
近几年(添加糖)越发受到重视。主流观点认为食品中含有过多的添加糖,危害性甚至超过了脂肪。在这里尤其要注意白砂糖、果葡糖浆等添加糖,如果它们出现在配料表前三位的位置,就说明碳水化合物总量是偏高的。比如甜饮料,过多的白砂糖及果葡糖浆会让一整瓶饮料的碳水含量升高(深受大家喜爱的奶茶就是一个糖超标很明显的例子,如果不放糖就没口感呐),所以减脂的小伙伴注意啦,如果实在忍不住想喝饮料,推荐无糖可乐哦。

4、蛋白质

教你如何辨别好坏牛奶。蛋白质是人体必要的营养素,牛奶、酸奶及奶酪等乳制品,肉类制品中蛋白质含量都很突出。同时,蛋白质在营养成分表中,也可以作为判断食物好坏的标准。例如国家标准规定:全脂或低脂牛奶,蛋白质不应低于 2.9%。简单的说,在营养成分表中,每 100ml 全脂或低脂牛奶,蛋白质的含量不应低于 2.9g。广告中经常出现所谓的(早餐奶),那么早餐奶是否比牛奶好呢?

 

蛋白质才0.6g,显然这是牛奶饮料
5、脂肪

脂肪并非完全有害,必要的脂肪酸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把握好量是关键。脂肪乳化类食品是什么呢?其主要是指利用卵磷脂等乳化剂的乳化性质,将高油腻的脂肪和其他水溶性配料混合,提高整体口感。常见的沙拉酱,蛋黄酱就是如此,配料中第一位就是植物油,营养成分表也不例外,脂肪含量极高。


6.钠

核心营养素中,最容易被忽视的就是钠了,什么是钠,说白了就是盐。

 

钠含量159%,什么概念?
比如果脯类产品,很多人都爱口感酸酸甜甜的话梅。但注意营养成分表中的钠含量,每 100g 的话梅含有 3171mg 的钠,不懂?同样还是看 NRV%,钠的 NRV% 高达159%,简单的说今天仅仅吃100g话梅就导致盐摄入量远远超出正常摄入的59%,你要知道一袋话梅不止100g啊。

看完这篇文章,大家懂了吗?可能有些人会说如果这么看产品的话,那什么都没法吃了。在这里小编更正一下说法,这篇文章也不是让你啥都不吃,而是根据自身的情况,正确的选购自己所需要了,如果有长时间一直吃某种食品,那你得掂量一下自身的实际情况及时做出调整。毕竟,包装食品多部分追求口感,只有吃健康的天然尽量少加工(无加工是有些不切实际)的,对身体才是有真正好处的哦,零食偶尔解解馋,满足一下自己的欲望就适可而止吧。

下面出三道简单的题目考考大家,大家如果知道答案,请在评论区留言,少侠会给大家回复正确答案哦。

1、 同样的乳制品,你会选择哪一个?

 

2、下面两种咖啡你会选择哪一种?

 

3、下面两种番茄酱,哪种更好?

 


知道正确答案的小伙伴快快在评论区留言吧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