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快递包装“瘦身”及可循环利用的建议

近年来,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带来了快递业务量的高速增长,对资源和环境难免造成严重负担。对此,建议:

一、强化对快递封装用品新国标的监督执行。今年9月1日正式实施的《快递封装用品》新国标,主要以引导和鼓励为主,而非强制执行,目前电商企业、快递行业、社会公众主动参与的责任意识及主动性、积极性参差不齐。建议强化贯标,配套出台贯标的评价标准,建立完善绿色包装用品认证体系和包装用品生产、使用监督及考核激励机制,强化绿色快递发展各项要求在全行业、各环节的贯彻落实。

二、构建包装材料回收体系。建议借鉴国内外在垃圾回收方面的经验做法,由政府主导构建包装材料回收体系,并动员鼓励电商企业、快递行业、社会公众主动回收和循环使用绿色包装用品。

三、加大对新型包装材料研发端和生产销售端政策扶持力度。建议对研发和生产销售绿色环保新型包装材料的研发单位和生产销售服务商给予财政补贴、税收减免等配套政策。

四、加大绿色快递宣传力度。利用受众范围广的广播电视、新媒体、户外广告等宣传渠道,加大绿色快递公益广告的投放,不断提高全社会的绿色环保意识。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