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量化、可循环 让快递包装“绿起来”

如今,快递已成为生活和工作中的“必需品”。据舟山市邮政管理局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748.14万件,同比增长16.94%,其中,异地快递业务量占86%。
我们“买买买”之后的“拆拆拆”,带来了数量庞大的废纸盒、废纸箱等快递包装垃圾。那么,在成为垃圾之前,这些纸盒纸箱能否尽可能做到源头减量呢?
快递纸箱弃之可惜
众所周知,快递纸盒纸箱属于可回收垃圾。为调查快递纸箱的回收利用情况,记者日前上街随机采访了15名路人。其中,7人表示,快递拆封后,会直接将纸箱丢弃;3人表示,会保留相对完好的纸箱用来装东西;5人表示,弃之可惜,又留之无用,一般放一段时间后会集中处理掉。
“拆快递时最好‘温柔’点,尽量让纸箱保持完整状态,这样重复利用的价值会更高一些。”租住在新城高云佳苑的陈女士说。在她的房间里,六七个快递纸箱成了收纳箱,分门别类地放进了书本、衣物、药品等。
“废物利用,省下了买收纳箱的钱。”陈女士说。不过,她坦言,装东西的纸箱已经够了,多余的纸箱只能扔进楼下的蓝色垃圾桶。而这些垃圾桶里的废纸箱一般会被保洁员收走,卖给废品回收站。
陈女士等大多数受访者表示,希望可以多一些快递纸箱重复利用的途径。“比如,快递公司是否可以试点进行纸箱回收?”
快递企业重视包装源头减量
让人欣慰的是,包装纸箱循环利用的理念,目前已经逐渐被各家快递企业所重视。
“我们虽然不缺纸盒纸箱,但小件商品就用小纸盒装,大件就用大纸箱装。”新城金岛路圆通速递妈妈驿站快递员告诉记者,顾客收到的快递纸箱大小,是根据商品数量和整体体积确定的,极少出现“大箱子装小商品”的情况。“纸箱如果太大,就可能要加钱送,顾客也不愿意。而且箱子里面如果比较空的话,运送的时候容易破损,所以尽量用合适的箱子。”
该网点旁边就是小区,顾客经常来取快递,这为网点循环使用快递纸箱提供了便利。“有的顾客取快递时,直接就在我们这里拆了。拆掉之后箱子就留下了,能用的我们寄快递的时候就会用,不能用的就囤起来卖给收废品的。”快递员说。
在金岛路顺丰速运网点,直接来取快递的顾客则不多,一般都是快递员送货上门。“如果店内恰好有被顾客扔掉的纸板箱,还能用的话,我们也会用来给顾客包装货物,而且是免费的。”该网点负责人说,“当然,顾客也可以自己带箱子来寄东西,前提要箱子符合寄送标准。”
寄件“神器”可循环使用
传统纸盒纸箱由于容易损坏,使用次数很有限,有没有更好的替代品呢?记者了解到,顺丰、苏宁、京东等快递企业均推出了可以循环使用的快递箱。
谈及这一话题时,金岛路顺丰速运网点负责人当场拿出一个长方体黑箱子给记者看。其由复合材料制成,表面有拉链和二维码,是顺丰去年下半年推出的共享循环快递箱。
“它叫‘丰·BOX’。”网点负责人介绍,其用拉链代替封箱胶纸,易拆封,且有防盗、防水、阻燃、隔热、保温等功能,解决了传统纸箱成本高、易破损、资源浪费等问题。根据相关数据分析预测,1个“丰·BOX”可替代50个纸箱和140米胶带。
“丰·BOX”只要用手机扫码即可重复使用。不过,网点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款绿色环保的寄件“神器”目前仅限在本市和宁波区域内使用。大家如果想体验一下,可以直接联系当地顺丰小哥。用它寄件的话,免收打包费哦。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