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亿元!建设银行助力广州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

作为全国率先推进住房租赁战略的银行,建行近日再放大招:未来三年内将向广州市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提供不低于500亿元的融资以及全方位金融支持,助力解决城市新市民,特别是非户籍常住人口和新落户新就业大学生的住房问题。

  5月9日,建设银行在广州举办“中国建设银行支持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系列合作签约仪式。建行总行与广州市政府,建行广东省分行辖属机构与广州市住建局、8家专业租赁企业分别签署协议,开启政府、银行、企业共同合作推进政策性租赁住房建设的新篇章。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副部长倪虹,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行长刘桂平在北京参加签约仪式;广东省政协副主席、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张少康,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王宏伟,建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刘军及8家住房租赁企业等在广州参加签约仪式。

  三年15万套住房惠及30万人

  政策性租赁住房是近年来中央高度重视的一项拉动经济增长点、惠及民生的工作,是由政府给予政策支持、企业和其他机构投资建设,在交通便利、公共设施齐全的中心城区,为市内非户籍常住人口和新落户就业大学生提供低于市场租金的租赁住房,解决其过渡性居住问题。

  2019年12月,住建部在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着力培育和发展租赁住房,促进解决新市民等群体的住房问题,提出在广州等13个城市开展政策性租赁住房试点。今年1月,广州向住房城乡建设部提交了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试点工作方案,成为首批13个开展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试点的城市之一。

  广州是人口净流入大市,近几年,每年人口增量都在40万人以上。从租赁住房总量上看,基本能满足在穗人员住房需求。但是,在对新市民住房需求实施精准供给、保持租赁住房动态供需平衡的压力始终存在。而此次合作,正是通过政府、金融、企业三方合力,通过建造政策性租赁住房以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

  根据广州市政府与建设银行签署的协议,未来三年内拟通过新建和盘活存量房源等渠道,共同筹集政策性租赁住房15万套(间),服务新市民等群体30万人。建设银行将充分发挥金融资源配置能力,整合资金、技术、渠道以及母子联动优势,推出集金融信贷支持(长期限、低成本、保额度)、REITs及专项债券、房源筹集运营、住房保障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住房经营管理等一系列举措。

  政银企三方打造政策性租赁住房标杆

  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试点工作的主要内容是通过加快构建以公租房、政策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促进住房保障对象从以户籍家庭为主转覆盖城镇常住人口,住房保障方式从政府单一供给转向政府、企业和其他机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重点是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解决新市民过渡性住房问题。

  对此,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梁海燕表示,建行将与政府部门、市场专业租赁企业通力协作,依托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共同培育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引导更多市场主体参与政策性租赁住房建设运营,着力打造一批政策性租赁住房标杆项目。

  自2017年在全国率先推出住房租赁战略以来,建设银行始终围绕政府所想、百姓所盼创新各种金融产品与服务模式。建行广东省分行先行先试,不仅实现住房租赁“佛山模式”的率先落地,还在全国首创“存房”模式,撬动了居民闲置房源进入长租市场,充分发挥资源整合优势,促进供需有效对接,并通过持续探索,开创了多种可行的“存房”业态。通过盘活城区分散商品房、回迁房,改造城中村、旧厂房、政府直管公房,托管公租房、人才保障房、教师周转房,为新市民、新就业大学生、港澳青年、制造企业员工、公交司机、环卫工人等各阶层人群,找到适合自己的家,让租房也能获得更有品质更有尊严的居住条件。其中,“环卫工人之家”就是典型代表。

  2019年,在广州市政府及住建局的支持下,建设银行携手珠江租赁公司在海珠区、荔湾区、白云区等人口密集、房源紧缺的行政区,盘活了543套空置住宅。经过升级改造、品质化提升后,以市场租金的四分之一左右租给环卫工人。

  “在房屋交付现场,环卫工人代姐租到了一套29平方米的房子,按每平方米20元/月的租金价格,每月租金总额仅580元,而同区域内30平方米的房子租金大约在2500元左右。代姐在交付收房时看到自己租到的房子,房屋户型方正,3面有窗,重新铺了地板,刷了墙,还配备了崭新的家具和智能门锁,直接可以拎包入住,眼睛笑成了一条缝。”回忆起环卫工人入住的情景,建行工作人员史经理至今仍然记忆犹新。

  据了解,目前建行广东省分行已为2456家租赁机构提供了资金和平台赋能,累计发布房源216万套,存房业务17.9万套,为2.2万户个人和企业盘活了闲置资产,为17万户家庭找到了安居之所,还定向解决了8000多个新就业青年、1.2万蓝领工人及2.7万底层劳动者的安居问题。

  现场签约仪式上,除了中国建设银行与广州市政府签署《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总对总战略联系,建行广东省分行辖属机构还分别与广州市住建局,以及保利公寓公司、珠江住房租赁公司、建方房屋租赁公司等8家专业租赁企业签署了《广州市“数字住建”战略合作协议》《支持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战略合作协议》,确保战略精准落地。

  “建行广东省分行将继续发挥建行在住房领域的深厚积淀与专业优势,做好政策性租赁住房试点探索,以此推动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优化市场供给结构,助力人才引进,促进本地经济健康发展,持续提升广州城市竞争力。”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