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快评丨望月饼包装简约成风

今年中秋佳节的脚步声越来越近了,月饼已日渐进入销售旺季,有记者走访商场超市,发现今年包装简约的月饼和散装“迷你”月饼较过去增多,呈现了包装上的“轻装上阵”。

我喜闻月饼包装“瘦身”。商品的过度包装,是商海多年来的一个突出问题,月饼商为了在中秋的“月饼大战”中争夺市场,不断在包装上玩花样。月饼盒本来一般都是纸盒,随后则是塑料盒、铁盒、合金盒、zhu盒、锦盒、溱盒······,五花八门,应有尽有。而且,在材料、工艺上,相互攀比,为争高出他人一头,以至“水涨船高”,月饼盒的光辉远远地胜过月饼本身。曾有一种月饼,外包装及附带物的成本,占了总成本的7 成,变成为“借珠卖椟”。

过度包装,在造成资源浪费的同时,还严重污染环境。有统计说,我国每年产生的包装废弃物,约占城市固体废弃物的33%,并以超过12%的速度逐年递增。其中,有50%以上的包装垃圾属于过度豪华包装。这些豪华包装多为一次性产品和短期消费品,寿命极短,但却造成自然资源消耗量与垃圾产生量的大幅增加。我们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就必须加强对过度包装的治理,其中,包括月饼的过度包装。

现在,有记者说,今年的月饼包装开始呈简约之态了。这当然很好,不过,这种“轻装上阵”的月饼到底占多大比重,是否能彰示月饼的过度包装已开始得到纠正,我以为还需要看一看。这不仅由于一位记者的见闻毕竟有限,而且因为中秋各色月饼的上市有前有后,一般是散装月饼会提前一个多月就开始上架,而装潢豪华的礼盒月饼,一般则是在临近中秋时才会大量抛售。

自然,我希望月饼包装“轻装上阵”已蔚然成风,如果还只是风起于青萍之末,则祝愿它快快地吹散开来。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