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120亿元的欣旺达东风宜昌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30日在湖北省宜昌市开工,该项目是宜昌打造全国重要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的支撑性项目,将为湖北万亿汽车现代产业集群提供有力支撑。 宜昌是三峡工程和葛洲

秋天风干物燥,极易发生火灾,防火工作一定要做好。近日,柳东新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监督员到辖区工厂开展消防检查,这一查,发现了大问题。


这是位于柳州市柳东新区雒容镇

盘古大道的树航印刷包装厂

面积1690平方米的厂区里

堆满了纸箱半成品、油墨原料

以及各种加工机器,基本都是易燃物


记者跟随消防监督员在厂区里转了一圈

居然没有发现消防栓、应急照明灯

疏散指示标志等必备的消防设施

只有几个灭火器摆在车间的地板上

更可怕的是,厂里连一个水龙头都没有

一旦发生火情,无水可用


柳州市柳东新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监督员 邱彬:

若发生火灾,这个纸箱蔓延得比较快,燃烧速度比较快,所以说还是需要消防水源作为保障。


由于厂区内无可用水源

并存在消防隐患,当天下午

消防监督员根据相关规定

对印刷厂发出《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

和《临时查封决定书》


柳州市柳东新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监督员 邱彬:

我们发现这个隐患以后,对该企业进行临时查封,并责令企业限期内,把消防水源等消防设施完善起来。


厂家方面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

并表示会尽快整改


工厂消防安全管理员 魏小桃:

已经找了施工队,我们下一步就是完全按照消防的要求,来处理这些问题。

印刷企业防火措施

1. 印刷厂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加强值班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上班预热设备要有人管理;下班时及时切断电源。

2. 印刷厂要杜绝违章操作,严禁违规用火、用油、用电、用气,严禁在施工现场违章使用明火作业或取暖。

车间加强通风,及时排出油墨中挥发出来的可燃性气体。挥发性极强的易燃物,使用后请机长一定盖好瓶口。挥发出来的蒸汽就会在开放的液体容器附近聚集,这些看不见的蒸汽是非常危险的。请牢记,只要有火星出现或高温,蒸汽也可以燃烧。可以说印刷车间处在一个比较危险性的环境里。

3. 印刷厂要定期组织开展灭火和疏散逃生演练,提高员工自防自救能力。

应掌握各种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不能用水扑灭碱金属、金属碳化物、氧化物火灾,因为这些物质遇水后会发生剧烈化学反应,并产生大量可燃气体、释放大量的热,使火灾进一步扩大。不能用水扑灭电气火灾,因为水可以导电,容易发生触电事故;也不能用水扑灭比水轻的油类火灾,因为油浮在水面上,反而容易使火势蔓延。

4. 印刷厂区内可燃杂物要及时清理,生产加工易燃物品要按照标准分类存放。

组装车间纸张必须堆放整齐,留有通道。裁切时,纸脚要定时清理送到指定的安全地点,不得堆放在机器和电动机上。使用的溶剂一般都是易燃或可燃的,要规范摆放。使用的明火炉子,周围要有围栏,不得靠近可燃物,炉子上不得烘烤与生产无关的物品。

对于混合接触发生反应而导致自燃的物质,严禁混存混运,对于吸水易引起自燃或自然发热的物质应保持使用贮存环境干燥,对于容易在空气中剧烈氧化放热的自燃物质,应密闭储存或浸在相适应的中性液体(如水、煤油等)中储存,避免与空气接触。


5. 节日期间要留足值班人员,加强防火巡查工作,一旦发生火灾要及时处置,并立即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

6. 严禁占用、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严禁设置妨碍消防车通行和火灾扑救的障碍物。

7. 要及时维护保养消防设施和器材,确保发生火灾时能够正常使用。严禁损坏、挪用、埋压、圈占、遮挡消防设施和器材。

深秋干燥“火气大”

分享一份防火安全知识

学习掌握防火安全常识

养成良好习惯,防范于未“燃”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