箱箱共用出席数字丝绸之路国际会议,倡导物流包装数字化变革

 2018年9月18日-19日,由国家发改委、国家网信办、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数字经济暨数字丝绸之路国际会议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召开。会议以“数字经济引领未来,共建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为主题,旨在深化各方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增进互信,凝聚共识,促进各国在数字经济领域相互对接,加强合作。
本次大会共有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代表参会,其中包括来自捷克、马来西亚、韩国、老挝等国的部长级官员,奥地利、埃及、日本、俄罗斯、匈牙利、爱尔兰等国的驻华使领馆官员,以及包括阿里巴巴、京东、腾讯、网易、蚂蚁金服等国内知名企业的高管。箱箱共用创始人兼CEO廖清新受邀出席大会,并发表题为《数字化让物流包装实现全球循环和共用》的主题演讲。
廖清新先生在演讲中指出:我们的地球正遭受一次性包装物的折磨,大量的一次性物流包装物在各行各业中使用,这不仅浪费大量的资源,还将产生大量环境污染,导致脆弱的地球生态不堪重负。据统计,在亚洲、欧洲和北美,每年所消耗的一次性物流包装物的数量高达100亿只以上,其重量将近3亿吨,因此而带来的包装浪费金额高达8500亿美金,世界正在期待一种对环境友好的、绿色的、可循环使用的物流包装共享新模式。
廖清新先生强调:大力推广物流包装的循环和共用,借此努力削减一次性物流包装的浪费已是全球共识,但在世界范围内还没有出现一种全面而高效的可用于一国之内,跨国、跨洲际之间运输的物流包装循环管理模式。归根结底是在传统管理模式下,由于存在数据盲区,用户无法实时掌握包装物位置和分布情况,也无从知晓被使用或空闲的状态信息,从而导致包装物整体利用率低于50%,年平均周转数低于4次,并且导致每年高达15-20%的丢失率。另外,为了管理和使用这些包装物,企业还需要配备大量的人力及现金资源,这些现实的压力和挑战都严重的制约着物流包装的循环及共用。
在演讲中,廖清新先生提出一个新的观点:随着数字化进程的不断深入,“智慧物流”应运而生,过去十年,在“智慧物流”理念的引领下催生了一大批在“智慧运力”和“智慧仓储”领域的优秀企业。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智慧包装”,“智慧包装”将继“智慧运力”和“智慧仓储”后成为“智慧物流”板块最后一个等待新技术加以改造的原始空间。所以,越来越多的资金和技术开始涌入这个领域,他们逐渐推动着物流包装物具备了双重属性,它不仅是物流系统中的一部分,更是IT信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大量的数据都会在原材料、半成品、零部件等环节流转过程中附加到了包装物之上,借助于这些数据,我们可以实现供应链过程的溯源、追踪、监控并可延伸到车间内部的零库存管理、柔性生产管理、产线精益化管理等。数字化技术由此开始推动着包装行业从小、散、乱,逐渐转向数字化、系统化、共享共用的新阶段。
最后,廖清新先生向与会者分享了箱箱共用的“智慧包装”国际化成果。廖清新先生表示,在“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建设中,箱箱共用始终走在行业的前列,成为“智慧物流”市场上的一股新兴力量,在全球主要经济版图上大显身手,输出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已取得卓有成效的效果。在过去几年,箱箱共用与印尼、泰国、马来西亚、日本、韩国、美国、英国、捷克、波兰等国家和地区合作者达成深度的战略合作。一旦物流包装随货物流转到这些国家和区域,这些包装就不需要原路返回,它们可以自动被归并到了当地的箱箱共用运营网络中等待新的任务,物流包装正是因为箱箱共用的数字化平台和技术,实现了真正的跨国、跨洲际的循环和共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大会召开的前一天,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支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筹)组织的“一带一路”沿线22国“数字丝绸之路”访华团来到箱箱共用嘉兴基地参观和学习,廖清新先生全程陪同并对箱箱共用模式及嘉兴工厂做了详细介绍。
当前,数字化转型发展已成为各领先企业的战略发展重点,全球数字经济正处于快速上升阶段,全球数字经济时代之大势已然来临。因此,面向未来的企业都要在硬件、软件及服务上进行跨界创新,不仅要跨技术边界,更要跨国界、跨文化的谋求合作并解决社会问题,箱箱共用真诚的希望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朋友们一起携手,共同消灭一次性物流包装物给世界带来的危害,我们也坚信“数字丝绸之路”必将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