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两分"的视角看包装行业新貌:格局与空间

运输包装--合兴包装
投资建议:
收入端:1)我们认为公司在成本上涨阶段受益于行业过剩产能出清,传统业务增速明显高于下游增速,目前仍处于快速上升通道;2)新业务PSCP推广顺利,根据公司中报披露,截至2018H1,供应链运营业务所拥有合作客户已达1200家,半年实现交易额近12亿,随着业务放量逐步实现盈亏平衡;3)新并购合众创亚(亚洲)并表后将带来收入利润增量,且客户群、产能分布均可与公司形成互补,未来整合之后有望发挥生产端、营销端多重协同效应。其中,根据半年报披露,2018年合众创亚股权取得时间节点为5月31日,报告期内公司已完成并表。
利润端:上游箱板纸近两年价格大幅上涨,造成公司毛利率有所下滑,随着纸包装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公司规模扩张后对上下游议价能力有所提升,以及随着原材料成本逐步趋缓,公司毛利率具有向上恢复的弹性。
我们长期看好公司新业务PSCP的成长速度和市场空间,以及并购项目整合后带来的协同效应,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原材料价格大幅上行导致公司盈利能力恶化;2、合众创亚资源整合的协同效应不及预期;3、PSCP新业务推进不及预期。
展示包装--裕同科技
投资建议:
长期看好公司新领域拓展带来订单增长。公司包装印刷技术实力雄厚,有望抓住烟酒等行业的包装升级机遇,拓展新领域客户从而实现下游行业多元化。公司凭借全国化生产、优质服务,在取得供应资格后,有望逐步提升在客户供应体系中的份额。
展望今年下半年,多项因素均有所改善,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目前处于高位、旺季到来产能利用率提升、下半年原材料价格同比变动幅度将减小,因此我们认为公司下半年毛利率将会恢复性提升。
看好公司不断优化客户结构,拓展新客户打开成长空间,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消费电子市场持续低迷,A客户、华为等大客户下半年订单不及预期;2、瓦楞纸、白卡纸原材料成本上行,人工成本继续上行,盈利能力继续恶化;3、烟包装领域供应体系封闭难以切入、酒包装更换供应商动力不足等,导致公司新领域客户拓展不及预期。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