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型城市如何推行绿色包装?


如今,网购已经成为国民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电商的繁荣发展使快递业务量大增,2015年-2018年,快递运单量翻了一番。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09年-2017年,生活垃圾人均年产生量从118公斤增长至155公斤,其中快递包装废物的贡献不可小觑。有报道指出,特大城市快递包装垃圾增量占生活垃圾增量的比例已高达93%。
实现绿色包装已刻不容缓。当前,“11+5”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和地区各有特色,推广绿色快递的方式及侧重也各有不同。笔者以旅游型“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为例,探索快递行业绿色发展新思路。
一般来说,这类城市旅游资源丰富,生态环境状况相对较好,工业产业占比较低,城市配套基础设施能力较为薄弱。快递包装绿色化改造面临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点:一是收寄不平衡,快递业务寄入量远大于寄出量,大量的快递包装物涌入。对于收件城市来说,很难对域外快递的包装方式和材料进行把控,存在过度包装和包装材料可重复利用性较差的问题。
二是包装废物资源化利用能力严重不足,资源回收企业主要以分类分拣工作为主,市内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基本无资源化处理能力。
笔者认为,旅游型“无废城市”快递包装绿色化改造工作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推动绿色包装应注重协调性。快递物流具有非常强的流动性,推动快递绿色包装并非某一城市一己之力可以完成的,特别是对于寄入量大于寄出量的旅游型“无废城市”,在推动绿色包装工作时,更需要其他城市的同步协调。这需要从国家层面上,对于试点城市制定的绿色快递政策和包装物环保标准,在全国其他城市形成互动和信息共享,尽可能确保全国各城市快递绿色包装要求的一致性。
加大绿色包装材料研发投入,推动政策和标准的制定。有关部门要引导和规范绿色包装工作的开展,加强市场监管,制定领跑者制度,提高快递行业绿色准入门槛。国家、地方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结合各地区特点,加大资金投入,研发可降解、循环利用的绿色包装材料。
依托快递行业物流体系,建设逆向废物回收体系。当前,快递行业物流体系较为发达,商品可顺利进入千家万户。如果能够依托现有成熟的快递行业物流体系,进行包装废物逆向回收,将大大提高废物回收效率,解决回收难等问题。
提升包装废物资源化利用能力。抓住“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等政策机遇,谋划和布局包装废物资源化利用处置能力建设,打造废物资源化处理处置产业链。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