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邮政快递业将试点可循环包装

12月1日,全省邮政快递业可循环包装应用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以可循环包装应用试点为新起点,今后将在全行业范围内推动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化、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四化”建设,深化行业绿色治理。

  据统计,1至10月,全省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4.97亿件,同比增长45.35%;快递业务收入累计完成59.37亿元,同比增长28.57%。随着电商快递的快速发展,产生的快递包装废弃物问题引起各界广泛关注,同时也成为制约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

  近年来,全省邮政快递业全力推动行业绿色包装推广应用、塑料污染治理、节能减排等生态环保工作,着力开展黑色包装袋等重金属和特定物质超标包装专项整治、邮件快件过度包装和随意包装专项治理等工作,节能减排加速推进,网络布局更加集约高效,运输更加清洁低碳环保。行业快递包装绿色治理上取得了初步成效。截至目前,全省电子运单使用率达99%,45毫米以下“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到85%,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74%,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87%,新增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1979个,新能源或者清洁能源车辆保有量达616辆。

  下一步,全省将进一步推动“四化”建设,严格执行《邮件快件绿色包装规范》等相关规定,督促寄递企业采购使用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国家有关规定的包装产品,大力推广简约包装和人员操作规范化,以标准化推进减量化。并积极推动京东、顺丰等企业在昆明开展可循环、可折叠快递包装试点工作。

  与此同时,抓住前、中、后三个端口,前端应用一联电子面单、瘦身胶带、即充即用型填充物、悬空紧固包装和免胶带纸箱,推行电商件不再二次包装;对中端的生产方式进行节能减排,开展“不抛扔”整治,保证减量化的效果;在后端推行设置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鼓励企业做好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利用,降低包装耗用量,减少环境污染。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