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硬招实招 解痛点堵点 给快递包装添一抹“绿”

《意见》抓住快递行业绿色发展的“牛鼻子”

在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过程中,快递和电商两类企业作为主体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为解决快递包装带来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国家已经连续发布关于快递绿色包装的规范和意见,各快递企业也积极采取了一些绿色包装举措,如全面推广电子运单、“瘦身胶带”、循环中转袋,试点应用无塑纸箱、可循环箱(共享快递盒)等。部分企业也推出了专门的行动计划,如京东物流的青流计划、苏宁物流的青城计划、顺丰速运的丰景计划等。
以顺丰“丰景计划”为例,他们的愿景是“只有包裹,没有垃圾。”为实现这一美好愿景,顺启和(深圳)科技有限公司包装总工程师张波涛介绍,“公司以减量化、绿色化、循环化为技术导向,通过新材料、新技术、新模式对顺丰的快递包装进行了全面绿色升级创新,主要从绿色包装和碳排放评价体系两个方面来提供包装解决方案。”比如采用降低克重纸质套、袋、箱,可降解包装、胶带的替代,无墨印刷技术升级,循环包装技术等多维度、多方向的方案推广具有环保优势的新技术应用。
推行可重复使用的循环包装是实现快递包装源头减量的重要途径,也是目前国家政策鼓励的发展方向。那么目前有多少快递企业提供了可循环快递包装呢?近日,《快递企业包装绿色化行动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测评了包括京东物流、苏宁物流、顺丰等在内的9家快递企业于2018~2020年11月的包装绿色化成效。结果显示,目前仅有顺丰、苏宁物流、京东物流、申通、圆通5家快递企业公布了“已使用或正试点使用快递循环箱”这一信息。
规范包装废弃物回收和处置也是快递包装绿色转型中重要的一环。在包装回收行动方面,《报告》显示9家企业均已开展过相关回收活动,但只有顺丰、京东物流、苏宁物流公布了各自的回收成效数据。2019年,顺丰累计回收纸箱16.3万个,2020年1~5月回收了1784.7万个。京东物流数据显示,累计回收纸箱540万个。苏宁物流则设置了包装回收站,每个回收站一年能回收超过3万个纸箱,纸箱直接二次利用率达到三成。
虽然目前在循环快递包装和回收行动中,相关企业取得了一定成效,不过,朱黎阳指出,“目前我国循环模式尚不清晰。”从市场角度观察,当前可循环、可复用、易回收的新型包装物还处在探索阶段,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在一些“点”上有突破,但在“面”上还没有整体铺开。与此同时,“目前,可循环快递包装社会化运营体系的规划建设不足,在社区和公共场所规模化投放智能回收设施还面临准入难、准入贵的问题。”朱黎阳说。
正因如此,《意见》中对推进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进行了明确规定:推广可循环包装产品、培育可循环包装新模式、加强可循环包装基础实施建设。同时还明确了规范包装废弃物回收和处置:加强快递包装回收,规范快递包装废弃物分类投放和清运处置。
在朱黎阳看来,《意见》着重体现了快递企业、电商企业两大主体的责任和义务,可谓是抓住了快递行业绿色发展的“牛鼻子”。“对于快递企业,要求其完善内部规章制度,建立快递包装治理工作体系和管理台账,推动包装减量化、绿色化纳入收件服务协议等;对于电商企业,鼓励其公开征集、遴选推广快递包装减量和循环利用技术产品,设立可循环包装商品专区;同时,还鼓励快递企业、电商企业等合作设立循环快递包装协议回收点、投放点,推行可循环快递包装统一编码和规格标准化等措施。”
朱黎阳认为,《意见》综合地考虑了对快递包装绿色转型中各个主体的权责,实现了各个环节的分兵把口、责任落实。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