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Pentawards国际包装设计大赛:全场大奖及年度最佳

核心提示

诞生于2007年的The Pentawards Competition是全球首个专门致力于表彰优秀包装设计作品的竞赛。2020年,由于疫情的影响,Pentawards国际包装设计大奖首次以在线直播的形式颁布了获奖作品。今年,第15届颁奖典礼仍然以在线形式进行。在2021年的最终获奖名单中,最受瞩目的无疑是代表最高荣誉的全场大奖——Pentawards钻石奖,以及为表彰优秀设计师和机构而颁发的特别奖项。

Pentawards Diamond Award(钻石奖)

获奖作品:Eminente Reserva朗姆酒包装

设计:Stranger & Stranger

英国设计工作室Stranger& Stranger成立于1994年,主要致力于酒类包装设计和品牌战略制定,在业内拥有极高的声誉。2020年,Moët Hennessy(酩悦轩尼诗)新推出一款古巴朗姆酒Eminente Reserva,Stranger& Stranger为其设计了极具特色的可持续包装。

这款朗姆酒包装最大的特色是带有复杂的浮雕纹理和铭文设计的玻璃瓶包装,它与Eminente Reserva品牌的鳄鱼标志相呼应,灵感源自朗姆酒原产地,被当地人称之为古巴“鳄鱼岛”的地方,旨在颂扬古巴文化,也是对本土动物的一种致敬。包装瓶由墨西哥制造商提供,这是离古巴最近的玻璃生产国家。正面标签由纺织废料制成,在当地手工粘贴,采用了压花和烫金工艺。瓶身背面的标签被设计成旅行票据的样式,并拥有单独编号,标签上还引用了酿酒大师的文字讲述品牌故事。而瓶塞则由可持续的软木制成,最大程度地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朗姆酒喝完之后,玻璃瓶还可以用作烛台或花瓶,赋予其更多价值。

 

 

年度最佳新人机构

获奖者:Intertype Studio(英国)

Pentawards年度最佳新人奖给予了总部位于伦敦的设计机构Intertype Studio,他们的四个作品入围了总决赛,并最终斩获三座Pentawards奖杯,分别是Thank You Cards (银奖),T House Time(铜奖)和T House Gin(铜奖)。

Intertype Studio创立于2020年,创意总监及创始人ASA Cook毕业于英国诺森比亚大学,在品牌设计方面拥有广泛的经验。InterType机器在20世纪初彻底改变了设计,工作室以此为名字,希望在当下设计中同样具有革命性和创新性。其工作涉及品牌视觉、包装设计、动画制作、环境设计、网页设计等。

 

 

年度最佳设计机构

获奖者:Supperstudio(西班牙)

Pentawards年度最佳设计机构授予了西班牙知名设计机构Supperstudio,这是他们继2016年后第二次将这一大奖收入囊中。在今年的竞赛中,Supperstudio赢得了10座奖杯,包括三金六银一铜。

创立于2003年的Supperstudio以包装设计而闻名,目前在西班牙马德里和毕尔巴鄂设有办公室,其设计涵盖食品、饮料、电子等行业,尤其善于塑造超级视觉符号。

 

 

 

年度设计师

获奖者:Mario di Paolo(Spazio di Paolo)

意大利平面设计师Mario di Paolo获得了今年Pentawards年度设计师的称号。在过去五年里,他带领团队拿到了10座Pentawards奖杯。而今年的大赛,Mario di Paolo收获了3个奖项,分别是Velenosi Villa Angela(银奖)、Urciolo Votiva(铜奖)和Dannami(铜奖),同时他也是意大利获奖最多的设计师。

Mario di Paolo是一位设计师和摄影师,同时也是Spazio di Paolo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这是一家专业从事包装和品牌设计的工作室,成立于1999年。从小Mario di Paolo在艺术氛围中长大,身边总是围绕着一些著名的国际艺术家,生长环境赋予了其超越传统的设计思维。

 

NXT-GEN 最佳学生作品奖

获奖作品:Special One

设计:Gosha Chubukin,HSE Art & Design School

每年,Pentawards陪审团都会从NXT-Gen奖的所有类别中选出最好的学生作品,今年这一殊荣给予了俄罗斯HSE艺术与设计学校的Gosha Chubukin。

Special One苏打水是一个有着社会意义的公益项目,旨在打破话题禁忌,提升当下年轻人对于心理健康的认知和重视。Gosha Chubukin设计的包装,正面以独特的几何色块作为主视觉元素,每种颜色分别对应着不同的水果口味,而五种口味则分别对应着五种常见的心理问题。在包装背面,以文字形式描述了这些心理疾病的基本信息以及初诊症状。此外,该系列包装还可以通过增强现实技术与智能手机互动,借助有趣的动画形式加深对于相应心理疾病的了解,同时用户还可以进行自我测试。

 

 

Datapark总结

通过2021年Pentawards获奖作品,数据公园发现今年的设计趋势,不仅包括环保可持续,更有越来越多的设计师试图通过包装来提高人们对心理健康的认知,以及对社会问题的关注。另外,通过醒目的图形、色彩唤起消费者积极的情绪,并直观地推动其做出决策,也成为品牌未来需要关注的设计要点。

看完文章,如果有任何意见或问题,欢迎加入我们的设计交流群。

(加群时请备注“专业方向“便于群主审核)

\\ 你可能还感兴趣的文章 \\

 

△2021年欧洲设计奖包装类获奖作品:明亮的极简主义

 

△ 2021年Dieline Awards包装设计年度最佳作品:缤纷色彩与叙事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