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点外卖吗?外卖包装收费参差不齐,有的真的是“坑人”

引言近段时间,很多消费者表示,外卖商家故意把包装盒做得精美复杂,只是为了提高配送费。而对于消费者来说,购买外卖的目的是简单方便、价格相对便宜,这些年食物的价格已经猛涨,让很多人吃不起外卖。如果连包装盒都要涨价,那么恐怕会有更多人放弃订外卖。


1.商家坚称包装盒与消费无关有记者采访后发现,一名深圳消费者订完外卖后,发现总共23块钱的支出中, 有4块钱是包装费。这个比例似乎有些高,那么其他城市的包装费都是多少?据了解,北京的羊蝎子火锅售价209元,包装费是3元,比例不到2%。但如果参考深圳消费者的外卖费用和包装费情况,就会发现比例过高,其实在很多城市里,售价为20-30元之间的外卖,包装费都在3-4元之间,比例超过10%。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肯德基的情况,虽然没有配送限制,但是包装费高达9元,让消费者直呼吃不起。这种情况正在成为常态,随着外卖平台抽取的佣金越来越多,商家的利润越来越少。为了赚取更多金钱,很多商家就提高包装费,为了不让消费者起疑心,就把包装盒做得精美一些,但还是会让很多人感到不适应。


虽然大多数商家坚称包装费和包装盒的质量和外观没有关系,但消费者平时也会购买包装盒,知道最简单的包装盒只要几毛钱,稍微好看一些的可能就要几块钱,说二者之间没有关系,纯属强词夺理。2.包装费的多少和包装份数有很大关系除了包装盒的外观和质量外,商家每天包装的份数越多,收取的包装费越多。说得简单点,就是消费者购买的外卖数量越多,商家需要提供的包装盒就越多,费用也就相应提高了。一般来说,每增加1个包装盒,可能就会多出5毛钱。但也有部分商家对此毫不在意,无论顾客点多少外卖,只要满足配送标准,他们就不收取包装费。以某烤鱼店为例,因为配送食材非常多,而且带有汤水,除了盛放烤鱼的铝箔烤盘外,还需要增加加厚密封的塑料盒以及金属框架。从这方面来看,包装盒的成本其实可以忽略不计,主要看商家究竟是想多赚点钱,还是尽可能留住消费者。因此,消费者在选择外卖的时候,可以选择那些不收取包装费,或者包装费位于合理范围内的门店。


3.商家应该收取包装费吗?外卖最大的问题,就是没办法保证食物和堂食的时候味道相同、外观相同,尤其是面条和带汤的食物,经过半小时的运送后,味道肯定会大打折扣。如果遇到风雪天气,外卖还没送到客户手里就凉了,导致消费体验很不好。因此,很多商家为了尽可能避免类似问题,使用的外卖盒都带有一定保温功能,同时有较强的密封性,这确实会增加一些成本。但是和外卖的价格相比,商家的利润空间其实已经非常大,即便不收取这部分费用,也不会有太大影响。站在商家的角度,能多赚点钱当然更好,但是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这更像是霸王条款。如果消费者想吃某一家的外卖,就不得不多出一份包装费,这种体验并不好。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如果一份外卖只值20元,配送费却需要5元,那么还有谁会吃?


现在看来,比较好的方式,是商家提供选择。在消费者订外卖的时候,可以选择使用包装盒和不使用包装盒。如果使用包装盒,商家就可以适当多收取一些费用,如果不使用包装盒,商家就可以少收取一些费用。很多商家的外卖在口味选择方面,都会给消费者提供很多选择,这种模式完全可以套用在包装费上。当然,这只是针对没有汤水的食物,对于很多特殊外卖,可能不得不使用包装盒,相信消费者也能够理解。4.加大对外卖行业的监管力度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外卖行业的兴起是必然结果,而且会持续很长时间。在这种情况下,外卖商家的道德底线如何、服务态度如何,将会直接决定人们的消费体验。因此,除了提供更多方式,让消费者能够自主选择之外,有关部门还应该加大监管力度。结语如今,外卖商家坑害消费者的事情屡见不鲜,相关部门一定要深入基层,扩大摸底调查规模,发现违规收取费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今日热议:你点外卖吗?外卖包装收费参差不齐,有的真的是“坑人” 

相关产品

评论